关于开展2019年冬季校园安全检查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学院(教学部):

为切实做好我校冬季校园安全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11月25日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定于2019年11月28日组织开展冬季校园安全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冬季校园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傅 彤

成员单位:稳定办 保卫处 学生工作部 国有资产管理处 后勤服务集团 校医院 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实验室管理处 经济学院 管理学院 商学院 统计学院 信息学院 法学院 文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体育教学部

二、检查组

(一)第一检查组(长安校区)

组 长:康国伟

副组长:程林平 孔燕

成 员:赵晓地 王伟(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 赵彦峰 邓凯 潘宇峰 李凯峰 王兰 霍黎 张莉 邓宏涛 何新婷 黄建华 张毓军 李世红 刘晖 杨晖

联络员:乔博

时间及地点:11月28日上午8:30,行政楼门口集合

(二)第二检查组(雁塔校区)

组 长:冀伟鸿

副组长:边志锋 杨孟安

成 员:王军(后勤服务集团) 申渊源 张丽 王培 闫昕 李三旺 姜龙梅 周宏伟 王培文

联络员:秦伟

时间及地点:11月28日上午10:00,雁塔校区门口集合

(三)第三检查组(翠西校区)

组 长:王永强

副组长:田天础 邱意

成 员:薛小刚 许妮 陈曦 王再利 顾巍 宗建乐

联络员:崔尧

时间及地点:11月28日上午8:30,翠西校区门口集合

(四)第四检查组(家属区)

组长:李新宇

成员:袁斌 张华

联络员:朱军

时间及地点:11月28日上午8:30,131号院集合

三、检查范围

1.设施设备安全。重点检查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设备管理的岗位责任、操作流程、应急措施以及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各项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冬季防寒保暖和灾害天气的预防措施是否落实。

2.消防安全。针对冬季火灾易发多发,检查各楼宇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完好,食堂内天然气管道和灶具、电气设备等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油烟管道是否每半年清洗一次,是否按消防部门要求做好相关防火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3.楼宇建筑安全。重点检查教学楼、办公楼、教师公寓、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报告厅、运动场、校园道路等人群密集场所的建筑结构、外立面装饰、门窗是否安全;检查各类建筑楼体内疏散标志标识、应急照明、安全通道是否清晰、通畅;检查各类楼体内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私拉乱拉电气线路,电气线路是否有老化迹象。

4.校园食品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学校食堂、食品店、超市、露天经营摊点的食品卫生及环境卫生是否符合标准和要求;所销售的食品来源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变质产品;从业人员是否具备健康证并按规定着装;经营场所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各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是否严格落实了国家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等。

5.校车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后勤集团是否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管理、校车定期检验等校车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校车违规超载、危险驾驶,驾驶员资质不全等情况。

6.校园综合治理情况。重点检查校园门禁管理、校园巡查制度是否健全;学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通道等视频监控是否达到全覆盖并保证正常运转等。

7.校园道路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园道路及周边辅助设施是否安全,交通标识、车辆停放是否清晰;检查校园道路道沿井盖缺失、路面塌陷及铺装路面损毁情况。

8.校园医疗卫生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校医院特殊药品、药剂与医疗器械保管是否安全;传染病防控、追踪机制是否健全等。

9.校园网络及各类信息平台安全情况。重点检查信息与教育管理中心是否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能否有效防范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的传播;能否有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学校网络管理漏洞自动转发不法邮件或进行其他破坏信息安全的非法活动等。

10.家属区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学校各家属区治安巡逻、监控系统、消防设施、管路系统、热力供应、水电枢纽等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家属区教职工房屋出租登记备案情况,是否存在出租房屋从事经营生产情况等。

11.易燃易爆品管理。重点检查后勤集团农药、清洁剂等化学用品以及天然气的管理与使用情况;教学实验室涉及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区域的操作是否规范;有毒、有害实验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购买、登记、储存、领取、使用、废弃品处置等情况。

12.校园经营场所安全管理。重点检查学校商业出租房(尤其是学生公寓楼宇底层商铺)各类经营场所安全管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经营证照是否齐全,在用火、用电(如大功率电器用电、线路老化、负荷过高、线头裸露、充电时间过长等原因引发短路、触电)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方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

13.学生宿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各校区公寓私拉电线、违章使用电器情况,检查学生校外住宿情况,学生晚归、夜不归宿、喝酒闹事、出租床铺、使用酒精炉、电热锅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各部门、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正确处理好安全管理与日常工作间的关系,保持紧张有序的良好工作状态,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儿、把好自己的门,落实责任、敢于担当。

2.突出重点环节,全面排查检查。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安全领导责任,主动承担相关检查工作,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对检查发现的有关问题按照学校相关问责程序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追责。

3.夯实安全责任,务求检查实效。检查组人员要积极配合、协调沟通,认真履行检查职责,不走过场,完整保存实地检查相关视频、图像等资料信息。

4.请各检查组成员保持通讯畅通,按时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各组联络员认真填写《西安财经大学校园安全现场检查记录》,并于11月29日下午4点之前递交本组检查工作报告。

附件:《西安财经大学校园安全现场检查记录》

 

    冬季校园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2019年11月26日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