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职责

 

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工作职责

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是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依法依规负责学校政治保卫、安全稳定、治安防范工作,为教学、科研、生活提供安全服务的职能部门,工作范围包括教学区和家属区。主要职责如下:

一、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保卫和稳定工作制度,检查、督导各部门落实安全稳定措施和安全管理责任情况。

二、开展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做好建设工作。

三、负责全校政保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严防国内外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对学校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及时处置各种不安定因素和突发事件,协助国家安全、公安机关制止和查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四、负责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指导全校消防工作。

五、协助公安机关查破在校内发生各类案件,依法依规调查和协调处理校内治安纠纷。

六、负责校内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及交通管理。

七、负责学校门卫管理、治安及巡逻工作,承担学校重点要害部位以及学校重大活动、重要嘉宾的安全保卫工作。

八、做好师生户籍管理协助完成重点人员帮、教、管工作。

九、配合学校做好稳定安全管理工作。

十、完成校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


政保科工作职责

一、协助处领导做好政治保卫和国家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政治稳定。

二、与公安机关、安全机关密切联系,及时沟通信息。

三、开展国家安全及政治稳定方面宣传教育工作。

四、配合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完成有关高校文化保卫工作任务。

五、负责搜集涉及稳定的信息动态,按要求整理、存档、移交、上报。开展政治保卫调查研究。

六、开拓信息渠道预防处置政治突发事件,做好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七、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对一般政治事(案)件的调查、处理,并做好预防工作。

八、了解并参与涉外安全和网络安全管理。

九、指导监督有关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等校园文化活动。

十、落实一般政治保卫工作阵地及重点部位重要对象机密保卫和备案管理,掌握其异常情况。

十一、了解掌握师生就业、因私出国(境)、入伍、涉外公证和边境通行证等。

十二、管理学校户籍工作及部分处务工作。

十三、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治安科工作职责

一、加强内部治安管理,参与打击各种治安(刑事)破坏活动,维护校内工作、教学、生活、科研及公共场所的治安秩序,督促检查校内的治安防范工作和公共场所的管理。

二、制定、完善学校治安管理制度,检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保卫学校平安稳定。

三、执行校区治安、交通巡逻,加强对重点区域和要害部位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协调解决。

四、宣传、发动各方面力量,群防群治,齐心协力做好学校安全防范工作。

五、协助公安机关、国家安全部门做好防范、侦破、追捕、捉拿犯罪分子等工作。

六、负责调解各类民事纠纷和交通事故的处理。

七、负责对学校大型活动的治安维护和管理。

八、认真做好治安台账的记录和管理,认真收集、整理、分类归档安全情况资料。

九、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卫队工作职责

一、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管理,做好政治业务学习、文明执勤培训。

二、严格执行门禁制度,禁止无证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含校区和家属区),查验出入校门的重大物资。

三、进行校内巡逻检查工作防范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在校内作案预防和消除其它类型事故。

四、纠正校内车辆违规停放、超速和一般治安事件。协助其他科室做好治安管理、保护发生现场,必要时报警并及时上报领导。

五、协同有关部门做好节假日和校内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六、会同有关单位或单独对校内安全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七、检查、督导签约保安服务公司认真履行各项安保工作职责,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定期向上级汇报工作。

八、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防火安全科工作职责

一、负责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条例》和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

二、制定并完善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检查督导校内各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组织制定消防安全年度工作计划制定消防安全工作年度经费预算。

四、组织实施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隐患整改。

五、落实消防设施、器材的日常检测、维护及定期更新,确保完好有效

六、检查学校各类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确保畅通。

七、组织管理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等消防组织。

八、组织开展师生员工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和培训,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九、承办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稳定办秘书工作职责

一、协助上级领导做好稳定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协助上级领导组织开展学校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三、协助上级领导处置校园稳定安全与公共突发事件。

四、协助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五、负责起草稳定工作综合材料与资料归档工作。

六、负责稳定安全信息收集、整理、分析、报送,做好学校稳定安全风险预研预判工作。

七、负责学校稳定工作会议组织、协调工作。

八、负责组织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建立稳定安全风险隐患台账,协调督促学校各单位隐患整改工作。

九、负责组织协调校领导值班、校总值班室值班及重点部门值班工作。

十、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