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治安巡逻制度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7-04-14 点击数:

西安财经学院保卫处

治安巡逻制度

校园治安巡逻是确保校园稳定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治安巡逻制度是保卫处工作人员在执行治安值班和校园巡逻任务时必须共同遵守的制度。

一、治安巡逻目标

1、通过治安巡逻工作,确保校园不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群体性事件和重大灾害事故,力争将盗窃等一般性治安案件的发生率降低到最小程度。

2、通过治安巡逻工作,加强交通、摊点、大型活动、广告张贴、外来人员等校园秩序管理,创建稳定、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治安巡逻任务

1、巡逻检查校区内重点要害部位的消防器材及设施是否配备到位,是否能正常使用,安全通道是否畅通。下班期间检查门窗是否关好、锁好,是否存在火灾、盗窃等安全隐患。

2、及时排除校园交通隐患,纠正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3、检查并及时处理未经审批同意的校园摆摊设点、张贴广告、悬挂横幅等影响校园环境秩序的问题。

4、及时发现并果断处置校园抢劫、伤害学生等违法犯罪行为。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治安巡逻要求

1、巡逻人员要熟悉校内重点要害部位,熟悉各单位、各部门所在的位置,熟悉学生宿舍楼的分布,熟悉公共消防设备、设施、器材的分布情况和使用方法等。

2、巡逻人员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脱岗、不酗酒、不睡岗,严禁私自调班,杜绝巡逻自由散漫,出工不出力现象。

3、巡逻人员在巡逻期间要标志明显(校卫队员穿戴制装,治安员佩戴工作牌),举止文雅、多看多问,巡逻到位,尤其是偏僻生疏地方更不能遗漏。

4、巡逻期间要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地完成校区治安巡逻任务,及时发现重大治安、安全隐患,特别是遇到校园内发生抢劫、伤害学生等恶性事件时,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违法犯罪行为;遇到火灾事故时要立即赶到现场实施扑救并及时报告;对未经审批的摆摊设点、广告张贴等要立即制止并向处领导报告。

5、巡逻时应严格按照规定的巡逻路线、时间、目标进行巡查,时刻提高警惕,履行职责,照章办事,发现问题及时向带班干部汇报,并做好巡逻纪录。白天巡逻时间每隔30分钟一次,夜间按甲、乙路线每隔30分钟一次。

6、正确使用各种警用器械,严禁滥用警械,下班后应立即交回各种警械,由各校区管理干部统一保管。

7、认真填写巡逻记录,认真搞好交接班。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