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西财大人 这些疫情防控知识必须知道!

作者: 时间:2020-04-27 点击数:

01

返校途中应该注意什么?


1.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准备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有条件时可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2.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安检时短暂取下口罩,面部识别结束后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3.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4.尽量选择楼梯步行或扶梯,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与他人正面相对;若乘坐厢式电梯,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分散乘梯,避免同梯人过多。


02

学生返校后注意事项


学生返校后要主动服从学校统一安排,在校门口配合检疫人员检疫。完成入学报到,返回宿舍后,做好手卫生清洁。在整理个人行李前后都应洗手,如条件允许时,及时洗澡,特别是头发及裸露于外的皮肤清洁。注意休息,合理饮食,尽快恢复体力。



03

正确洗手的方法


饭前、便后、外出归来、手被污染后(如呼吸道分泌物等)、接触公共物品或动物后等。洗手的时候一般使用流动水冲洗,继之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涂抹后(如在外,无清水洗手,可使用含75%的酒精免洗手液代替肥皂等), 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

七步洗手法如下:1.洗手掌:涂抹洗手液,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2.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3.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4.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5.洗拇指: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6.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7.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04

学生入住宿舍注意事项


进入公寓时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避免人员密集,在楼内公共区域活动需规范戴口罩,勤洗手,作息规律,主动配合晨、午检工作,每天早晨和下午各测体温一次,并将体温及身体状况向辅导员报备。

保持宿舍卫生。每天清洁打扫宿舍卫生,保持卫生状况良好,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每天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30分钟以上。桌椅、门把手、床边等经常接触的地方,要每日做好清洁,并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地面及卫生间每日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被褥、衣服要勤晾晒。


05

校园公共区域内活动注意事项


教职工、学生在教室、图书馆、餐厅、超市、实验室、办公区域等相对密闭的公共场所,首先要佩戴口罩,要减少触摸公共设施,人员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扎堆,或者服从工作人员安排有序活动。公共区域一般由学校后勤集团安排人员进行消杀灭菌工作。相对密闭的活动场所需要安排专人负责开窗通风,一天通风3次,每次大于30分钟。教职工在工作区域工作时,还需对所在环境进行消毒。


06

正确使用水银体温计


水银体温计使用之前,将体温计水银球朝下,用力向下甩至35.0度以下。将甩好的体温计水银球的一侧放于腋下,夹紧,保持安静休息状态,一般时间为5分钟。注意:测量前20-30分钟内避免剧烈运动、进食、喝冷热水,或者冷热敷,保持腋下干燥,若腋下有汗,擦干汗液后再测量。在观察体温表数字的时候,一定要与两只眼睛平行,这样才能读准确。腋下温度正常36.0-37.0度。体温计是一人一用一消毒,一般用75%的酒精擦拭即可。


07

佩戴口罩的原则


学生、教工在校园内人员密集区(如教室、图书馆、行政办公楼、实验室、餐厅、公寓楼道、学校超市等)活动时,必须佩戴口罩,一般一次性医用口罩或一次性外科口罩均可;在户外空旷场所活动,空气质量好,人员稀少,则可不需佩戴口罩;在宿舍内活动或居家活动,如其中成员无呼吸道疾病,室内通风良好,也不需要佩戴口罩。


08

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佩戴前、脱除后应洗手。2.佩戴口罩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3.佩戴过程中避免用手触摸口罩内外侧,应通过摘取两端线绳脱去口罩。4.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密合性。5.各种对口罩的清洗、消毒等措施均无证据证明其有效性。6.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一般建议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职业暴露人员使用口罩不超过4小时,不可重复使用。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降低时更换。


09

废弃口罩的处理


为防止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学校在公寓楼、教学楼、行政楼、食堂、图书馆、操场、校医院大厅、超市、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设有“废弃口罩收集专用垃圾桶”,将废弃口罩投入到专用垃圾桶中,严禁随地乱扔,也不允许将废弃口罩投放于其它类垃圾桶内。建议将废弃口罩毁型后再行投放。



10

污染物处理


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公共区域(如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等)活动,因病不慎而出现血液、分泌物、呕吐物污染公共设施时,立即通知保洁人员协同处理。少量污染物可用一次性抹布蘸取有效氯5000-10000mg/L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等)小心移除,大量污染物应使用含吸水成分的消毒粉或漂白粉完全覆盖,作用30分钟以上,小心清除干净。清除污物后,要对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进行消毒,保持自然通风30分钟以上,物体表面及地面、墙壁等进行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


11

学生、教职工晨午检流程


学生、教职工每天晨午晚检均要测量体温,并将体温检测结果分别上报。学生晨午检、教职工午检时,如腋下体温≥37.3℃或测温枪测量温度≥36.8℃,应按照 “第12. 学生、教职工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的应急处置”程序处理;教职工晨检如出现发热或其他不适症状时,应及时报告所在部门领导,并到就近医院就诊,不得到校工作。学生、教职工若体温正常,且无其他不适,可进入教室、办公室等公共区域。


12

学生、教职工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的应急处理


学生、教职工如在校内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或测温枪测量温度≥36.8℃),和(或)出现咳嗽、流涕、咽痛或其他不适症状,首先要做好个人防护,并立即拨打所在校区校医院卫生所急救电话;若病情危重,则需要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寻求同学、宿管人员或同事的帮助。同时,学生应及时向辅导员报备,教职工应告知本部门领导。


校医院各校区卫生所电话和所在校区负责人电话分别是

长安校区029-81556120 负责人马老师:13772099628;

翠华校区029-82348278 负责人舒老师:13571806717;

雁塔校区029-82348756 负责人杨老师:13991290811。


13

学生、教职工就诊流程


学生、教职工就诊时,均需在校医院门口预检分诊处预检。主动配合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测体温、病史询问、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日志登记,主动告知最近的行动轨迹,或者是否接触过可疑新冠肺炎人群等。若体温正常,无流行病学史,则进入所分诊的科室;若体温≥37.3℃,和(或)伴有咳嗽、气促、乏力等症状,则校医院将联系辅导员/教职工所在部门,统一安排转诊定点医院(长安校区是航天总医院,翠华校区及雁塔校区是西安交大第一附属医院)。

学生、教职工在定点医院就诊后,如为可疑传染病,但尚未达到校外定点医院收治、隔离标准的,学生返校后直接转入校内隔离留观病房观察,教职工居家自行隔离观察,分别直到排除传染性,方可解除隔离。


14

学生、教职工病愈复工流程


在疫情期间,凡被转诊的学生,在定点医院诊治后,如为普通病症,需门诊治疗的,持门诊病历及诊断证明在校医院门诊医师处开具复课证明后可复课。如需住院治疗,出院后持住院病历复印件及诊断证明,在校医院办理复课证明。所有进行隔离观察的学生,隔离期满后,无异常不适,由隔离观察医生开具解除隔离证明后方可离开隔离区域,经校医院审核并出具复课证明后方可复课。

教职工复工程序:教职工因病请假就诊者,在诊治结束后,遵照医院建议,可复工的,持医院门诊病历或住院病历复印件和诊断证明,到校医院审核,审核通过后,校医院开具复工证明,教工持复工证明复工。


15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


春季是吸道传染疾病高发季节,如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风疹、麻疹、流脑等,其始发症状多表现为呼吸道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流涕等,或伴有皮疹(含皮肤、口腔粘膜),或腮腺肿大,或局部淋巴结肿大等。传染源、传播途径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同,传染源为病人或者无症状感染者,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经气溶胶传播,或者被病人鼻、口、咽等处的分泌物污染公共物品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主要是阻断传染源及传播途径,也可接种疫苗。有上述症状的患者应佩戴口罩,尽量不去触摸公共设施,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尽快前往校医院就诊,一旦被确诊为呼吸道传染病或其他传染病,则需隔离治疗。患者所在的宿舍、教室或办公区域需进行消毒处理,同宿舍或同班或密切接触的其他成员需健康观察。患者生活或工作环境要多通风,外出要佩戴口罩,尽量不触摸公共物品,要勤洗手、多喝水、补充营养、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受凉、坚持锻炼,保持生活规律,时刻做好个人防护。


16

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


1.保持情绪稳定,正确对待消极情绪,对不良情绪有意识地进行调节,转换想法,转换行为。2.保持健康作息,早睡早起,半夜不看手机,注意健康饮食,注意个人卫生。3.坚持体育锻炼。4.保持课内课外学习。5.提高信息判断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不看负面信息。要根据信息发布方的公信力、信息的支持证据和逻辑做出鉴别,免受谣言误导。6.如自己无法调节情绪,可向同学、辅导员等寻求帮助,必要时可由专业心理医生、老师进行心理疏导。



期待同学们平安归来!



来源:校医院


责编:耿戈

审核:孙湉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