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常识有哪些

作者:保卫处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1、地震的成因

地震是地球内部深层物质的不断运动和变化促成地球表层尤其是地壳的不断运动变化从而在漫长的地质年代里积累了巨大的能量。当地壳某些脆弱的地带承受不了巨大的应力作用时或者岩层突然发生破裂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这就是地震。

2、地震预警

地震来了怎么办?抓住时机利用预警时间紧急避震。大地震的发生虽然十分突然,但在大地强烈震动之前仍能出现一些人们能够感觉到的有关现象。这些在大震前短暂时间内出现的、能够预示强烈地震即将到来的临震宏观现象叫做大震预警现象。主要有地面的初期振动、地声、地光等。从人们发现预警现象开始到房屋倒塌这个时间差称为大震预警时间。据统计预警时间可达十几秒少数可达20秒以上。在20秒以内的占83%,平均预警时间13.6秒。地震时人们如果能抓住预警时机就会有生的希望。

3、不同环境下紧急避震的要点

如果你住楼房内:

地震时不能滞留在床上,不能站在房间中央。因为这都是身体最暴露、最不安全的地方。应立即躲在牢固的桌下或床下低矮、牢固的家具边,开间小、有支撑的房间如卫生间内承重墙墙角。不能跳楼,不到阳台、外墙边或窗边去,也不要到楼梯去,不乘电梯。

如果你住平房:

地震时应立即躲在炕沿下、牢固的桌子或床下低矮、牢固的家具边。不要躲在屋顶大梁下、窗户边,不要靠近不结实的墙体,不要破窗而逃以免被玻璃扎伤或摔伤。

如果你正在学校上课:

要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震时千万不能慌乱拥挤外逃,待地震过去后再由老师带领,有组织地疏散。如果教室是楼房,一定要记住不要跳楼不要拥向楼梯。

如果你在操场或室外时:

若在开阔地方,可原地不动,蹲下并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不要乱跑、乱挤,待地震过去再按老师指挥行动。

如果你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时:

就地蹲在排椅下,用书包等保护头部,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等地震过后听从服务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在商场、书店、展览馆等处,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的门窗、橱窗和玻璃柜台,避开高大不稳和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吊灯、广告牌等悬挂物。

如果你在户外:

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和构筑物,如楼房特别是玻璃幕墙的建筑、高烟囱、水塔等。注意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等。注意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的危旧房屋、狭窄的街道、墙等。

如果你在野外:

应迅速离开山边、水边等危险场地,选择开阔、稳定地方就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防摔倒,背朝风向,以免吸进有毒气体。避开河边、湖边,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变压器、高压线及生产危险品的工厂或危险品仓库,以防发生意外事故时受到伤害。

4、震后自救

地震发生后,如果被埋压不能自行脱险时,一定要沉住气,先试着把双手从压埋物中抽出来保护自己不受新的伤害。

震后,余震还会不断发生,你的环境还可能进一步恶化,这时你要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设法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或其他危险物。

如果暂时不能脱险,就要保存体力,不要大声哭喊,勉强行动,尽量闭目休息,维持生命。同时还要与外界联系,当听到人声时用石块敲击铁管、墙壁以发出呼救信号,耐心等待救援。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