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119”消防月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2019119日是我国第29届“119”消防日,每年11月份也是我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月。为了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常识,夯实火灾防控基础,119”消防日之际,围绕2019年消防月“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宣传主题,学校各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系列活动,为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保卫处在各校区、家属院悬挂横幅20余条,制作消防展板89副在各校区展出、发放消防安全知识传单1000余份;校团委、学生会开展了现场宣传,并组织了线上线下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各二级学院开展了冬季消防安全大检查,信息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消防安全常识,管理学院组织了消防安全专场讲座;后勤集团生活区服务中心在小寨东路131号家属院利用展板、横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现场给住户展示消防器材、讲解使用方法并组织消防演练;校属其他单位也分别组织了消防安全讲座等活动。



115下午,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消防技能比赛暨第十届学生消防趣味运动会在长安校区顺利举办。活动由校保卫处、学工部和团委联合举办,西安财经学院大学生体育协会承办,校属各部门、各学院师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比赛项目设计以模拟扑灭现场火灾和火险情况下逃生演练为主,结合学校防火特点有针对性的设计了急速灭火、合作接水、消防屋模拟逃生演练、火场救人,烟雾逃生5个比赛项目,师生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消防技能,急速灭火显现了火灾现场的紧急性和紧迫性,同学们分秒必争,熟练使用灭火器快速扑灭初起火灾;合作接水中两名同学配合默契,紧张有序;消防屋模拟逃生则让同学们真实的体验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及如何逃离火场;火场救人和烟雾逃生教会了同学们在紧急情况时怎样互帮互救。


经过激烈的角逐,文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分获学生组团体总分前三名。教职工组也分别排出了前6名。



本次消防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使师生了解并掌握消防器材的基本性能、使用方法和应急逃生技能,培养了师生时时、处处、事事注意消防安全和环境安全展现了我校师生的风采和活力。

118日下午,保卫处组织后勤集团公寓教室管理中心、饮食中心、动力中心、图书馆和实验实训教学中心等防火重点单位员工400余人开展了灭火实战演练,通过模拟火场灭火、食堂油锅灭火,提高职工实际运用灭火器材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


防治火灾全民参与,平安校园人人受益。通过宣传教育和演练系列活动,我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大局观和火灾防范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学校防火重点部门人员预防、处理初发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等能力显著增强。下阶段,保卫处还将针对食堂操作人员、门面房出租人员等开展专门的防火安全讲座和实战应用知识培训。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保卫处(党委政治保卫部、稳定办)